close

南湖大山  

身背20公斤的行李,手拿心愛的像機,1004日由台中出發, 一路上順便檢視了此行南湖大山之旅的夥伴,有欧吉桑,欧巴桑(舞蹈社),有來自新竹的同好(四賤客),形形色色的夥伴,也有我認識的張大哥和即將帶領我們的嚮導大哥(紅龍),一路上由於彼此的不熟,所以較為沉默,但我則拼命的使自已睡覺,因為待會一到達"思源啞口"就是即將四天"南湖大山"的行程,,,凌晨四點四週黑漆漆的一片,孤獨的夜晚,孤獨的人,出發吧,出發是為了走訪傳說中的....南湖大山...

南湖大山  

    起初的路上是將近六公里的林道,但路上的道路有部分因之前的風雨受創  ,而須涉溪水河床而過,但也因夜晚天色未亮使的我們一時找不到路,但走著走著又有路了,這時陪伴我們的有滿天不知名的星星及潺潺流水的聲音,天亮了,林道的盡頭到了,登山口,小休片刻,這時一位欧巴桑從背包拿出了一個完整的八吋蛋糕"天啊!!!"有人爬山帶蛋糕..插上蠟燭為另一個欧吉桑慶生,原來一聊之下才知他們是一對老夫老妻了,而此行的舞蹈社裡就有三對夫妻檔...大家也藉由此段空擋聊聊天彼此認識.為了加深彼此的認識我便叫"小張"( 應為整團我年紀最小 ),張大哥成了"大張",而壽星欧吉桑"老張"慶生完後,就開始"一路向上"..

   路上都是緩和的陡坡,雖沒艱難的路段,但由於重裝的緣故, 也使大夥們叫苦連天,就再此時後方一路趕來了一位背負將40公斤的壯漢一路超越我們直行而上,好神勇歐!!於是我們振奮精神繼續朝我們的目的地前進....中午12"雲頂山莊"到了,卸下重裝從包包裏拿出心愛的豐盛的"滿漢全席"....泡麵,準備享用,此時山莊裡已有人拿出熱滾滾的熱水為我們沖泡,我想說奇怪我們又不熟,乍看之下原來是剛剛那位壯漢,原來它也是此趟行程幫我們背公糧的挑夫(揚申),不過他長的滿帥的,也是布農族的勇士歐..吃飽了,喝足了,我想因該又要走路了吧,但接下來卻是...夢周公(睡午覺)!!!有沒有搞錯,原來下趟的段路是要走到圈谷裏的"南湖山莊"是凌晨3,我想嗎,哪有那麼輕鬆,於是欧吉桑,欧巴桑們從背包裏拿出泡茶的工具,大家彼此聊天說地,不要看他們年紀大,都可以當我爸媽了,但他們卻很可愛歐,百嶽也爬了蠻多座, 平時他們除了跳舞,吃喝玩樂不輸年輕人,聊著聊著,累了小睡片刻,後來又來了兩團人馬,一組是台北土城的登山隊,另一組,是一對情侶黨,帶了一堆照相器材,大概是來攝影拍照的,天色漸晚,豐盛的晚餐出爐了,有燉牛肉,清蒸蝦子....等等,"此味山上有,不輸平地美食佳餚味"接著吃飽了,夜晚的星空漸漸隴照大地,我以為今晚就要結束了 ,而這些可愛的欧吉桑,欧巴桑卻從背包拿出啤酒,威士忌,牛肉干,花生,瓜子,天啊,原來今夜是買醉的,一旁又傳來陣陣的音樂聲,不知名的山友正在吹口琴,...夜來香,我為你歌唱,夜來香,我為你思量,夜來香.....晚安,祝大家有個美好的夜晚.....

第二天,天色未亮,星星高掛,凌晨三點,部隊起床,乒乒乓乓,收拾好行禮,用過早點,又開始展新的一天了,出發了,一開始是在竹林裏摸黑而上由於四周漆黑一片,只剩頭燈燈光照射四周圍,直到天空泛起了白光,才漸漸看清楚四周圍的景色,漸漸的四周的景色也接著霍然開朗了起來,綠色的叢林,高峻的山野,四周的景色渾然天成,猶如一幅美景般,也沖刷了我們一身的疲憊,接著到了一處觀景台,旁有氣候觀測站,在紅龍大哥(嚮導)的解說下,從此處嘹望,可望盡武陵四秀,雪山,中央尖山,一切美景盡收眼前,也讓我興起了攀登下一座高山的欲望,不過想想就好了,先好好享受這段南湖之旅的路程吧, ,往下個目地地出發,,,,

緊接著到達第二個景點,四周圍有人正在認真的除草,而周圍的道路形成一個凹槽,原來此處是傳說中的…..”防火巷”,俗話說興星之火可遼原所以了防範火災也是山林保育重要的一環,對這些山林保育的志工们獻上無限的敬意,但此時的我們肚子也咕嚕咕嚕響起了,就在此處享用我們的乾糧,有巧克力,有餅乾,還有一杯熱騰騰的咖啡,最後在來張大哥提供的火龍果,外帶飯後一根煙,快樂似……神仙,不亦樂乎,不過快樂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背包又上肩了,朝著下個目標出發了,由於高度逐建的增加,視野也越來越清晰,相對體力負荷也越來越承重,真是 ….”他媽的有夠累!!!”不過就在此時看到一塊牌子,寫著審馬陣山0.2K”,天啊呀!!!此趟行程的第一座百岳耶,居然在不知不覺中抵達了,但是因中秋連續假期怕南湖山莊佔不到床位,所以變更為回來時的行程,先處理民生問題,於是我們兵分兩路,行腳較慢的由紅龍哥壓隊,另一批跟隨揚申一路飆山去了,

得飄! 得飄! 得飄!!!飆啊飆忽然揚申離我越來越遠了,在飆啊飆連張哥也離我越來越遠了,真是的,不愧走過雪劍線的人,真的體力有夠…….,不過走著走著又看到了他们正在不遠處休息,走近一看,才知南湖北山到了,又是不知不覺的,但想一想既然已往前超越了一段路,就暫時放下背包去享受登頂的快感,帶著我心愛的相機,攻頂去了,視野的遼闊,拼命的照像,也為自己留下凡走過必留下紀錄的紀念,旁有一塊牌子,寫著卓蘭溪源頭,原來南湖北山有這一段的紀錄,也讓自己增廣見聞了一下,不過快樂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休息了一下,又繼續了今天的行程,走走走,原本平順的道路起了變化,取代的是屺曲不平的道路,而周遭一顆棵筆直林立的樹木,也變的曲曲折折,不過也讓我折煞不少的底片,而此時的揚申告訴我們只要越過眼前的山頭便到達今日的目的地南湖山莊”,原先看似輕鬆的小山,一走之下才知是今日重頭戲,”五岩峰”,懸崖峭壁,高聳直立,深不見底,兩腳發軟的我,硬著頭皮也走了,一陣陣的落山風吹了過來,”生死有命,富貴在天””留取丹青照漢心所有治理名言,腦中飛過,,,,短短的一小段路已讓我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空乏其身……..”詩性大發,好不容易,好不容易走完了,而在眼前的是…….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的…….”圈谷”,景色超優的,四周高山環繞,底部形成一個凹槽,而底部中央就是要陪伴我們兩晚的南湖山莊”,一旁尤如一鼎黃冠的南湖大山在其旁,另一頭又有潺潺流水的小溪流,尤如到了神仙的住所,令我流留連忘返,但是…….要下切60度的碎石坡,又是一項艱難的路途,真是他媽的南湖…….大山,走吧,一路走走停停,走走跌跌,時間一分一秒的走去,還沒到,就是還沒到,最後終於...到了,拖著疲憊不堪不勘的軀體,懈下背包,對天吶喊,終於…..到了.

     看看自己的手錶將近下午一點了,用餐時間又到了,吃飽了飯,到一旁小溪,刷刷牙洗洗臉擦拭自己的身體,順便做做日光浴,剛才的辛勞早已拋諸九宵雲外了,接著用山中小溪的溪水泡壺好茶,聊聊天,細細品味即將陪伴我兩天的人間仙境…..”圈谷”,左青龍,右白虎,前有朱雀,後玄武,…..傍晚用餐後,帶著像機,到一處制高點,喀喳! 喀喳! 喀喳!日落的夕陽無限美,不知不覺用掉了一卷底片,最後重頭戲來了,中秋之夜,又是啤酒,威士忌,牛肉干,花生,瓜子,賞月了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高處不勝….”,山上好冷ㄡ,算了準備睡覺了,………睡到自然醒….

 

第三天,一早的清晨,用完了早點,繼續了今日的行程 :”南湖大山””南湖北峰””上圈谷””下圈谷”一路的景色,渾然天成,史前冰河遺跡,週遭大山環繞,在溫煦的陽光照射下,形成一幅優美的山水畫,一路照相,一路聊天說地,四天以來最輕鬆的一天但一想到明天的行程,路途之遠,兩天行程,一天走完,好累ㄡ………睡覺……(輕鬆行)

第四天,凌晨02:30起床 ,整理了行理,依依不捨的離開,原先一路下切的山路,變成一路上昇,到了 ,又到了,”五岩峰”,另人頭皮發麻的地方, 只因此次是摸黑而過,看不到四周的懸崖峭壁,所以稍好一些,路途經過了南湖北山”,天邊泛起了紫色的祥瑞,…公雞啼,小鳥叫太陽出來了,太陽高空照,對我微微笑,….停下腳步欣賞南湖大山最後一日的日出了,繼續出發吧,審馬陣山出發,南湖之旅的最後一站,雖沒亮麗特異的風景,但也有獨特的一面,那就是它的…..名字審馬陣山”,@#$%%$#...@@#$%,直到這裡路途還算輕鬆,因為這段路線都是在山的陵線行走,但後面才是辛苦的路程,山的走勢忽高忽低,忽左忽右,有點像頭文字D”飆車的路段,只是現在是飆.., 得飄! 得飄! 得飄!!!飆啊飆,飆啊飆,飆到雲祾山莊,沒油了,加個92無鉛汽油吧(吃飯),在繼續飆啊飆,飆啊飆,好累ㄡ,一直問周邊的人,到了沒???得到答案永遠一樣,快了. 快了,…….到了木杆鞍部”,接著又到了多加屯山,總算登山口也到了,但接下來是一段好長好長的林道看不到底,只知一直走, 一直走, 一直走,就像人生一樣,無止境,體力加毅力,登山人常說的一句話,但此時只好發揮第三種力量,那就是….”.超能力”,但我沒有,只好用幻想力”……溫泉,水蜜桃,大餐,,,,美女,總算到了思源啞口”,解脫了,懈下背包,上了小巴士,一路唱卡拉OK回家…………………………..TEL    OVER

南湖之旅,除了體力加毅力外,,還要有第三種力量,那就是….”幻想力”…… “南湖大山真是他媽的,有夠……,不過縱使有再多的酸甜苦辣,至今還是無法忘懷山中之美身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渾然天成的圈谷”,山峰環繞的南湖山莊”,日出的壯麗,日落的晚霞,深刻烙印在我心中……三年後,南湖大山加中央尖山可以開始找我報名了,但請先練好你們的…..體力……..毅力….”幻想力”……阿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荒野之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