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秀峰小隊的元老或多或少都聽過這個典故,經口耳相傳至今

 

事件--發生約在6年前左右,那一年我30,跟ㄧ般年輕人一樣,,聽聽流行歌,唱唱KTV,把把馬子,偶而跑跑步運動一下,正處年輕的我,生活倒也多采多姿,因一次偶然的機會,聽到我國中同學兼換帖(小胖),從玉山歸來,訴說高山的美景及種總遭遇,心中猶然生起想去看看的念頭,但由於攀登超過3000M的高山不像平地運動一樣,需要一定的體力及耐力,以降低危險性,於是一群人浩浩蕩蕩至水社大山,來個體能測驗,在了解彼此體力狀況後大家相約11日嘉明湖跨年….決定好了時間地點,就差裝備問題了,由於我毫無經驗,這重責大任便落在我國中同學兼換帖(小胖)身上了,幫我準備,於是花錢買了登山鞋及個人排汗衣物,其餘背包,睡袋裝備多依賴小胖的張羅及借用準備,另因為他本人有家務事不便前往外,再一切自認完備之下,抱著愉快的心情前往我人生的第一座百嶽高山了

 

出發當日因正值冬天,路上飄著毛毛細雨,行進間的溫度大約7.~8.C左右,所幸雨衣禦寒衣物完整,倒也還好,唯獨手上穿戴著是一雙半截式手套手指較為冰冷外,於是大家一路步行至避難山屋,結束了第一日的行程,但由於當時避難山屋尚未擴建,床位有限,再加上適逢連續假日,登山客很多,,,由於我們一伙人沒申請到山屋只能於山屋外搭帳篷,,,,隨著天色漸漸暗去,外面溫度也漸漸降低,因該有0.C了吧,也漸漸降下瑞雪大家用餐過後,便躲在帳棚內喝酒聊天談八卦,順便說說新年新願望了,但隨著時間流逝外面溫度也越來越低,為了明日行程,大家準備了睡袋入睡,但此時的我很累,很想休息但卻睡不著,反而一直冷的直發抖,越抖越嚴重,幾近失溫狀態,於是在其他山友建議之下,躲進山屋內,找地方睡覺,但由於床鋪早以客滿,只好無奈的睡在地板上,但隨著時間一分一分的過去,身體狀況並沒好轉,打噴嚏,發抖也越來越嚴重,直到一旁床鋪上的資深山友發現,說我的睡袋是一般睡袋(大約300)只能平地使用,到了高山禦寒度不足,無法保暖,於是在他們的好心之下,移了個位置跟他們一起擠取暖, ,雖然當晚徹夜未眠但也安然度過了一晚,直到太陽公公露臉,外面也積了一層厚厚的雪,,這時的我也早已折騰了不成人形,

或許吧就是這樣天上的天使看到了這樣的我 ( 一雙半截式手套,,一件300元睡袋 )流下了一滴眼淚--天使的眼淚就形成   嘉明湖 ,…!!!~~掰的啦,嘉明湖早早就有了,雖然這趟深刻的回憶,或許一輩子也忘不了,但也因為高山的美景,人生的第一場初雪,高山的日出日落,高山湖泊,零零總傯的一切讓自己忘記家中溫暖的被窩,而愛上了登山……另外當然下山第一件是先把我這個死黨兼換帖臭罵一頓外,就是重金買一個很好很好的睡袋了….

 

 

 

6年後,,這段時間也陸陸續續攀爬了幾座百嶽,但心中的遺憾能停留在嘉明湖,因當時冰封的原因只有到達嘉明湖和3叉山,而獨漏了向陽山,而今在瑞香姐的邀約,相約228一起去嘉明湖為白色恐怖之下的犧牲者哀悼….( 掰的沒這麼偉大,只是剛好有3天連續假期 )於是又報名了哇哈山友屋陳松義”( 老陳 )籌備下準備出發 ,但由於適逢連續假期報名參加21,但申請進入嘉明湖人數就有300人之多,怕到時沒位置睡覺,於是陳松義就先帶了兩個人去佔帳篷的位置( 向陽山屋 ),其餘人由我帶隊搭乘小巴士一路接人前往向陽遊樂區跟老陳會合,

 

2/25 PM:08:30由豐原出發一路經台中市陸續接人在到永康交流道接人但因南橫公路因88水災重創至今尚未修復,只能經由屏東到南迴公路前往,( 繞了半個台灣 )大家就再車上邊坐車邊睡了,我則跟一路開車的司機傅大哥跟他聊天解解悶,聊天之中得知傅大哥本身也是位高山嚮導( 台中長青協會 )兼職當司機,從事登山活動也20幾年了,20年前已完成99,故意留一座西巒大山一座不去攀爬,以保有一個遺憾讓自己爬山永不間斷,,聽他這般述說之下也不為是個攀爬百嶽的選擇方式,可以參考看看,一路上自己也在半夢半醒之間沉睡,一直到了台東的關山火車站已是2/26 AM05:00接了最後一位山友,另外在到7-11作最後的補給,便一路出發往向陽遊樂區了,抵達時已經AM08:30跟老陳會合辦理好入山證,檢查裝備,準備出發了…..

 

出發前大家彼此不相識先圍個圓圈自我介紹吧,畢竟登山除了享受美景外就是可以認識一些朋友,這段時間由於比較常爬山,每次想到自我介紹就麻煩,因為名字不好記嗎,就想一個登山用的筆名好了,就叫ㄚ虎好了,屬老虎的嗎,另外老虎不是比較會爬坡嗎,看看叫ㄚ虎之後因該爬山會比較厲害吧,,

這次參加的年齡層分佈的滿均勻從20歲到50歲都有,還有一對夫妻檔之前一起去過雪山,另外也有情侶檔朋友檔,來自全省北中南都有,值得一提是陸海空三軍現役軍人都到齊了, 加上山上有一位中校指揮官及我這退役的炮兵,正好可以到山上來個三軍聯合作戰演習,一行人於是浩浩蕩蕩的出發了,我又負責押隊了,沒辦法,因為押隊可以不用繳費嗎,,,今日第一天只須走到向陽山屋就好了,大約4.2Km,,4小時左右就可走完了,一路倒也還好,天空飄著毛毛的霧雨,一直越往裡面走,遇到的人也越來越多102030人天ㄚ,前後都是人,,正如之前所預料的晚上向陽夜市開張了,大約走了2.3小時大家也放慢速度了畢竟前一晚是在行進的車上過夜的,體力較為不濟,隊伍也拉的比較長了,也還好的是大家最後都平安抵達山屋了,PM01:00左右了,跟在山上的兩位同志會合,用過了餐,分配床位後,大家各自解散拍照聊天,拍攝風景照的途中,突然眼睛為之亮,因為之前爬山都跟姊姊爬,今天難得有位小姐來了,就強拉拍合照,以證明誰說爬山沒有美女呢???只是名字有點俗,滷蛋..於是我就幫他更名,宇宙世界超級霹靂大….滷蛋好了,拍完照後又到處閑晃看到了雪山夫婦檔帶了娃娃布偶上來拍攝一連串的主題照,我呢???原本計畫史艷文布袋戲偶的系列,但此行找不到布偶作罷,於是跟雪山夫婦檔相約下次他帶黑白郎君的布偶我們來個華山論….,…由於時間尚早有點無聊,好在事先我有研究了行程知道下午會很無聊,於是從背包取出””登山三寶””….登山聖經一本( 可拿來看書打發時間也可當枕頭使用 )..威雀威世忌( 買醉用 )…雪茄( 抽的 ),,,一拿出來一堆人就圍了過來了,打屁聊天都有,而我不小心多了個綽號威雀先生甚至酒鬼都有,天ㄚ,這下跳到嘉明湖也洗不清了,算了,另外除了喝酒外,當然有重頭戲,陸海空三軍聯合作戰演習,大家各自吹膨自己當兵時的神勇了,彼此之間的交流也應陌生到了了解了,原來一句廣告台詞是這樣的..在忙,也要跟你來杯威雀,對吧但隨著日沉西夏,人也越來越多了,只差沒來個雪茄拍賣會”,或許一根賣到1000,都有人要歐,,下次帶多一點試看看

Pm06:00用餐了三菜一湯不錯,用過了餐,大家要早點休息,因為明日的重頭戲-嘉明湖.3叉山.向陽山,因為今日只走4Km明天要補回來,要走將近15個鐘頭,好在的是輕裝,不然…..天使又要掉第二顆眼淚了但第一顆眼淚叫嘉明湖”…那第二顆呢???. 嘉明湖”Part-2續集好了

 

第二天2/27Am02:00早早起了床,簡單用過早餐,準備了頭燈,就開始出發了,一路摸黑行走,在這森林裡猶如感受到全世界好像都停了電,…全世界星星滿天..享受著夜晚的寂靜,孤獨的美這時好想…”明月幾時有,來杯威雀吧.想想而以啦,漸漸的走過2個小時後行經向陽大崩壁天色也漸漸明亮起來了,到了向陽之寶”—(造型獨特的玉山圓柏),聽老陳說說,有人喊價1500萬收購,好吧,想想哪天缺錢再來吧,接著大家又繼續往避難山屋前進了,隨著太陽漸漸生起,雲海的寬闊也漸入眼底了,今天是個好天氣了,,,好險,小牛妹沒來,不然又….下雨打雷歐

隨著太陽的升起,遠處看到了燈光,傳來了狗吠聲,我們也抵達了避難小屋,大家在此地休息一下,我則開始回想當年在此的回憶,憑著記憶找到當時扎營的地方,雖已事過境遷,山屋也重新改建了,變的更大間更漂亮了,但也會為當時的自己留下一滴男兒淚,…

隨後大家休息夠了,準備出發了,一隻小黑狗跑到了我們前面充當起嚮導,原來他是莊主養的,剛剛的狗吠聲也是他發出的,一路倒也還好,也因高度上升隨行的團員體力較為不支,但在大家戶助之下,也漸漸抵達3叉山的登山口了,當然了小黑也功不可沒 ,因為一路上他都一往當前在前面帶路,取代了老陳位置 ,當大家累了休息一下,他也會停下來等我們,順便隨地大小號一下,厲害的事也都沒帶錯路, ,一直陪我們攻頂成功了,,,,並且拍照留念,完成此行的第一座百嶽大山,休息一會,大家就從旁邊小路一路下切至嘉明湖,嘉明湖又名蛋型湖外觀類似雞蛋,,湖畔邊人山人海隔外熱鬧,有人拍照,有人休息,也有一些無聊人士繞湖跑步,我則找個平坦的位置睡個大頭覺,養足精神後再起來看熱鬧,人真多,倒向來到菜市場一番,以往攀爬百嶽的人不多,這次倒也蔚為奇觀,隨著時間的消逝,午後的優閒時間也結束了,大家起身收拾了背包,往最後一座百嶽出發吧,路上大家也說說笑笑,大概對即將結束的行程較為愉悅,所以走起路來也較為輕快,一路享受陽光普照,藍天白雲,在這優美的環境之下步行到了向陽山,拍照留念,當然也填補了我6年前的遺憾,,三角點周圍風景美不盛收,可以看到玉山上的殘雪””關山的壯闊心想..好險!!!小牛妹沒來,不然#%&@????,,接著大家也該結束今天的行程,朝著今日的終點站出發了//向陽山屋,为今日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回到山屋Pm06:00,到了晚上大家也累了,必竟走了15小時,用過了餐大家也躺平休息了…..

2/28Am05:00起床了,用過了餐,收拾帳棚,揹起了背包下山吧回家了…..原先走了4小時的山路,下山倒也還好,一路拍照,禰補第一天因霧茫茫沒拍到的景象,順便談天說地,2小時就抵達登山口了上了車大家到關山鎮吃吃喝喝慶功一下,上了車,傅大哥到也貼心怕長距離開車大家無聊放了影片給大家觀賞,我則一路欣賞東海岸的風景,到了休息站大家逗留一會,結果大家都沒人睡覺而是在聊影片的劇情,原來他們看的是大陸的連續劇,”野蠻千金而我因為像劇中角色……小蓋子(男主角旁的跟班負責耍寶)天ㄚ!!!!看來以後登山我要酷一點,莫名奇妙的又多了代號算了最後大家也各自回家了,結束了這趟行程了,大家以後有緣,,,山上見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荒野之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